著名《瑪納斯》演唱大師居素甫·瑪瑪依因病逝世
  史詩猶在耳 知音化羽去
   亞心網訊(記者 夏莉涓 通訊員 劉星星 顏建榮)6月1日8時,著名瑪納斯齊、《瑪納斯》演唱大師居素甫·瑪瑪依老人因病醫治無效在阿合奇縣逝世,享年96歲。
  6月2日,居素普·瑪瑪依的告別儀式在阿合奇縣人民廣場舉行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、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,自治區黨委副書記、自治區主席努爾·白克力,特意委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黨組成員、副主任約爾古麗·加帕爾寄托哀思。 居素甫·瑪瑪依老人演唱古老的民族史詩《瑪納斯》,與鄉親們歡度諾肉孜節。資料圖片。
  當天,兩千餘名當地居民自發聚集,向這位用生命傳承柯爾克孜族歷史的老人惜別。
  在家人環伺中安詳離世
  6月1日8時許,纏綿病榻半月之久的居素普·瑪瑪依閉上了雙眼,在家人的環伺中安詳離世。
  “我這一生有幸和《瑪納斯》相伴相知,如果哪一天我不在了,就用《瑪納斯》送我一程吧。”這是居素普·瑪瑪依曾說過的話。
  在爺爺的床邊,輕撫著爺爺還有餘溫的手掌,孫女阿克娜依·木哈什哽咽地唱著:
  瑪納斯高聲呼喊著沖入敵陣,
  瑪納斯憤怒地高聲吼叫,
  他的吼聲
  傳到三天路程以外的地方,
  他的吼聲
  令敵人膽戰心驚……
  阿克娜依·木哈什努力唱出奮勇殺敵時的抑揚頓挫,“這是爺爺喜歡的樣子”。
  28歲的阿克娜依·木哈什是新疆人民廣播電臺柯爾克孜語的播音員,是居素普·瑪瑪依家族中6個會唱《瑪納斯》的孩子之一。
  “上個周五我回來時,爺爺還親吻過我的臉頰。”電話中,阿克娜依·木哈什語調輕柔,偶有哽咽,“他是世界上最好的爺爺。”以前每次打電話他都會問我,吃飯了沒,身體怎麼樣,心情好不好。爺爺總說“只要吃飽了,穿暖了,心情好,就是好日子”。
  “他總說,柯爾克孜族人認為大地是母親,死後埋在土地中就像回歸母親的懷抱,這些都是很自然的事。他還說,天空是純潔的,我們的呼吸、靈魂都會回到天空,那現在他的靈魂也終於能在天空自由翱翔了吧。”阿克娜依·木哈什說。  (原標題:著名《瑪納斯》演唱大師居素甫·瑪瑪依因病逝世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e51necfb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